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[287/365] 《戀人待轉區》─哲學之道想念你

〈戀人待轉區〉哲學之道想念你


(圖/桑德)

文/關懷寧
夜裏的雨總下得又兇又急。天空沒來由地洩洪,像積累太久的抑鬱,一股腦地釋放。
昨日,我反覆踟躕,才下定決心要送一本新書給你,蓋了限時掛號郵戳,寄出。是我們都愛慕的小說家,幾篇作品集結,連貫著一氣呵成,讀起來也像詩的。
會不會平安抵達你手中呢?夾在扉頁的書籤落了款,你會注意到嗎?
我假想著書角有一點點溼溽,或是內頁滲透了水,等待乾掉之後會留下淺淺的痕跡。不會淡掉的疤,如你左膝上那樣的疤。
雨仍在下。城市用它恣意的態度彈奏一首全新的歌曲。


把房間上層的氣窗打開,透過紗網,有幾滴雨水彈了進來。午夜時分,對棟的鄰居都熄了燈。我睜著眼如貓頭鷹,默默梭巡附近夜歸的靈魂。
我沒辦法睡,傍晚的Espresso起了作用,潛意識晶亮清晰地讓我想起了你。
睡了嗎?
入冬的濕氣愈來愈濃厚,深深吸一口,莫名讓我聯想到京都的氛圍。回憶冷冽反撲,那年,我們毛衣圍巾層層披掛,走在哲學之道長長一條路,禪意十足的屋瓦,紅紅黃黃的楓樹叢。和旅人錯身,不乏形影單隻的背包客,皆一臉歡欣融入寧靜千年的風景。飛越過一萬英哩,終於來到夢寐以求的古都,我們竟有些情怯。翻出你細心找資料作筆記的旅遊書,翻開那張你千叮嚀萬囑咐要在木偶招牌前停駐微笑的照片。信步走過,而它就在那,彷彿穿越時光的一種鄉愁,遇見了,點點頭打招呼,鄉音無改鬢毛衰。
那時也是陰天呢!偶爾撐傘擋微雨,或放任不管,讓雨垂落雙頰。遍地楓葉,踩踏發出噗嘰聲,是我們旅行的跫音。
即便如今我們已天各一方,彼此的關係也被界定成了平行線,不過那段旅程的種種仍鑿刻在我心版。或許不止吧,其實後來的歡笑與爭吵,纏綿擁抱與孤獨背對的身影,也都一筆一劃地記錄下來。
未來是無法預知的,愛情也是。儘管我們都竭盡心力,也無法徹底清除惡毒的瘤蔓生。我曾經瘋狂地要求你給點提示,讓愚昧的我能發現有光的所在,朝你的方向匍匐前進。但我終究失格了,放棄了,手無寸鐵任憑一道道致命傷摧毀健康的笑顏,壯烈結束。
朋友一句老話安慰說,時間會治癒一切啊!但要拋開習慣也不容易,好比跟隨你的腳步奔跑在操場,好比失眠的午夜有你的關懷耳語。
所以,不是誰自私誰好強的緣故,也不是誰原諒誰救贖的因果。
承諾是一道哲學考古題,循著蛛絲馬跡、沿著脈絡,總有機會去解釋去辯證。
你還會為我挺身而出嗎?
你還會在夕陽西下的路口等待我的賦歸嗎?
你還會記得春雷驚蟄的凌晨,握緊我的手不放嗎?
你會的,我像個傻子般一直相信著。
你會的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2/new/dec/19/today-gender4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