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[364/365] 《戀人待轉區》─回家

〈戀人待轉區〉回 家
文/關懷寧
幾個月前我試探地問,過年一起回家好嗎?
妳略顯緊張地點頭,復又惶惶不安地揣想得準備甚麼伴手禮、穿甚麼衣服?和我的家人碰面這種初體驗,讓妳隱藏的鑽牛角尖性格銳利地劃開表面的鎮靜。
「跟平常一樣就好,那樣的妳就很好。」
「如果我媽還在,她一定比我更緊張吧!」妳露出苦笑,撥了眉前的瀏海。
年前,我請假陪妳先去看了伯母,道歉說今年要帶妳回老家。佛音裊裊,妳虔誠地上香,喃喃叨唸在菩薩後邊的位置還習慣嗎?如果缺甚麼別嫌麻煩一定要托夢來說噢。我有點鼻酸,想把妳攬進懷裏。妳一派堅強要我別那麼肉麻,雖然從今而後就是一個人了,但微笑活下去,是妳答應過的承諾。


除夕清早,我們從濕冷的城市打包細軟,踏上返鄉之路。
大家在預定的餐廳會合,妳一一和他們打招呼、自我介紹,有禮地替每個人倒了香片茶。早先叮囑過我母親不准問東問西的,結果整頓飯她吃得戰戰兢兢,我只好勸說,跟平常一樣就好嘛!午後,我提議去武廟拜拜,再到附近的市場逛逛。走在熱鬧的攤位之中,妳輕快地問:「阿姨,紅蟳、海鱸蝦該怎麼料理?」「甜粿包水餃皮可以下油炸?」聊著聊著妳親暱挽起她的手,像撒嬌的女兒。妳堅持挑了一大袋茂谷柑和棗子,說這是當季水果,吃起來最健康,可以解膩。
火鍋圍爐、吃過長年菜後,我們在社區附近緩緩踅過一圈。街燈下,我一邊指著建築一邊導覽,公園、國小、早餐店、咖啡館,妳饒富興味地想像我如何在這座屬於我的「記憶之城」長大成人,倒轉回妳不曾參與過的那段時光。
我輕捏著妳的手,在一幢大廈前停駐,「小時候這是一片空地,我每天跟鄰居玩伴弄得髒兮兮才肯回家吃飯;還記得撿過一隻斷氣的小麻雀,悲傷地在沙堆埋了牠,心底悵然若失……」
妳說,很少聽我提起童年,這種稚氣未脫的表情反倒令妳覺得親近。
歲月推移,各式高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,我讀過的學校班級數量逐年遞減;公園裏的溜滑梯汰換成具科技感的鐵鋁材質,只剩黯紅的混泥土和青蔥草皮保有當時的況味;皮夾放著一張4x6沖洗照片,那笑臉和手機裡的自己一樣嗎?
午夜,一人一書偎著沙發,說好要守歲,但看得入迷竟忘了時間。門外炮聲隆隆把我們拉回現實,互道恭喜,為新的一年祈福,為我們所愛的人祝禱平安與順遂。像家人,像妳懷念的畫面。
「希望妳對今天還感到滿意!不用太拘謹啦,有我讓妳靠。」
「阿姨對我說,被欺負了要告訴她,她會幫我作主,你不可靠啦!」
我多想把這一幕幕都拍下來,記錄我們的盛事輝煌。
親愛的,讓我燒一桌妳喜歡的菜,開一瓶勃根地紅酒。讓我們藉著味覺乘載美味與閃閃發亮的回憶。讓我們繼續相愛,繼續鬥嘴,繼續和好,繼續牽絆到永恆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mar/6/today-gender4.ht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