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

[365+55/365] 《戀人待轉區》─單向戀

〈戀人待轉區〉單向戀


(圖/余沛珈)
文/關懷寧
遠遠看著你,遠遠像皮影戲。
你是眾所矚目的光,活靈活現地表演,一舉一動都教人喝采。我為你掌聲鼓勵為你的榮耀高興。默默退至邊緣的我,使勁吶喊,仍一如往常淹沒在歡聲雷動之中。
相識的當初我們錯過,各自的感情仍有羈絆。偶爾相約見面,互吐苦水,討論著如何讓愛健康成長,如何呵護得來不易的緣分。不料,竟相繼遭到背叛,心被割了好幾刀。於是我們更常聯繫,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姿態相互取暖。當傷口漸漸癒合,我以為可以繼續再愛了,你卻說你甩不開陰霾,需要更多時間。
有可能無所欲、無所求嗎?
我追著你跑的時候,從沒預料自己會一步步跨進陷阱那般被擄獲。氣喘吁吁抵達終點,耗盡氣力累癱在操場跑道,盯著滿天星斗大口呼吸。各式喧嘩從四面八方流進凹陷的軀體,此時此刻,卻像一顆孤寂的星球,在浩瀚宇宙的光年裏,獨自運轉、獨自生滅。


而你不在這兒。
我們之間究竟橫亙幾個身軀的距離?成全你的逍遙自在,某些犧牲是必要的。提醒你吃飯,幫你處理瑣事,陪你應酬交際。房間打掃得一塵不染,繳帳單、拿送洗衣物。你汨汨滲透了我,讓我融在你的生活裏。
是甜蜜,也是苦頭。
也許這就是我們不平等又唯一能保持平衡的關係吧!
夜半滑開手機,小小螢幕發著白光。我點了你經營好幾年的相簿,一張一張,注視著你所注視的一切。
藍天像下過雨的藍。女孩彎下腰的側臉,是靈魂受傷後的憔悴恍惚。俯瞰城市的黑白照,繁華也變得冷冽。街景,大量的喧囂的人群裏,戴著斗笠的老嫗倚躺在樹幹下,打盹。
從你的視角,我試著更瞭解你,探測你腦中不願透露的思緒和秘密。
你曾說過,任何維持超過一年的習慣,會讓你窒息。除了攝影。每當你扛起相機遠行,好幾週沒有音訊,你的安危便令我提心吊膽。在顛頗的山路或洶湧海邊,在冷冽的荒野。我若賭氣假裝你就此消失,不掛心你,忐忑的時光卻更加難熬。可你輕鬆一句「回來了」,盯著我的眼神那麼誠懇,瞬間就征服了軟弱的我。
要認真、有毅力地持續一件事,很難嗎?我勇於付出,習慣把你擺在前面,孜孜矻矻地證明我的愛,與眾不同。你會發現嗎?你能撥開層層雲霧,感受我對你的好嗎?一直以來,我們都避而不談「彼此」的意義,無從知曉誰比誰重要。即便我完全不在意,偷窺你和他們的交集曖昧,也當作是一般朋友的寒暄。但我又有何資格審判,強逼你劃清界線?
如果你肯回頭,發現我的存在,你願意停駐,等待我跟上你的腳步嗎?
不問接下來往哪邊走,有你的地方,就是我的歸宿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may/1/today-gender4.ht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