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

[365+104/365] 《戀人待轉區》─阿叔的心聲

〈戀人待轉區〉阿叔的心聲

文/關懷寧


凌晨3點,接到酒店公關的電話,睡眼惺忪的我隨便套件衣服,跳上計程車直抵現場。對方海派地說下次再結帳吧!交給我一大串阿叔的鑰匙,據悉阿叔習慣一進門就掏給老闆娘保管。我幾乎是扛著他走到相鄰的停車場,回程一整路都是綠燈,阿叔這輛中古TOYOTA飆起速來引擎聲還算漂亮。簡直醉得不省人事,我安置他癱在沙發上,沒一會兒就呼呼大睡。
原本疲憊的我這時反倒意識清晰,轉進廚房溫了杯牛奶,輕輕啜著。
阿叔已經快50歲了,但愛玩愛喝的程度絲毫不輸給年輕小夥子。老爸曾經搖頭說:「你阿叔從以前就活力旺盛,週末通宵打麻將,禮拜一上班拜訪客戶繼續應酬拚酒,連續幾天這樣折騰,奇怪總也不累。」

我猜想阿叔其實是很怕孤單的,不然他不會流連聲色場所不捨得回家,即便回了家也選擇窩在我們家,可能是期待清醒的時候被老媽臭罵一頓,然後腆著臉吃完早餐再走吧!
有幾次阿叔帶交往的女伴來吃飯,二十多歲、初出社會的女生,綁馬尾、五官清秀、安靜羞怯,大致上是同一類型。我問他:「這些妹仔都可以喊你一聲阿爸了欸,怎麼吞得下啦?」阿叔再三強調,這與美醜、歲數無關,是氣質,那種乾淨剔透的女人最讓他感興趣了。
據說阿叔年少時曾經訂過婚,但女方家長顧慮經濟條件而悔婚,說穿了不就是看人不起?不久,那女人嫁給富二代,現在是出入上流社會、有閒參加服裝秀的貴婦名媛了。我為阿叔憤恨不平,他只淡淡說無緣啦、無法度啦!之後再有雞婆的人找上門說媒,他都乾脆推掉,「一個人孤身比較自由。」
也許是為了爭口氣,阿叔埋頭工作六親不認,搞股票、搞投資有模有樣,房子積蓄都不少。他敢花、敢享受,出手大方,找朋友吃飯出遊,一週唱兩遍卡拉OK。我不太曉得他哪來的朋友,與他年紀相仿的男人不是還在付房貸車貸,就是小孩剛升國高中,青春期的叛逆最難管教了。
總之阿叔一刻不得閒,四處漂泊,不肯安分。
阿嬤老是搞不懂阿叔在做甚麼,幾個孩子中就屬他最令她最操煩掛心。阿嬤過世前兩年都由阿叔照顧,從早到晚,偶爾溜到醫院門外抽菸、買些吃食又回到病床邊。最後那段彌留時光,阿嬤完全失去意識,但阿叔只消捏捏她的手心肉,她眼皮便微微跳動。阿叔對此很得意,屢試不爽。
客廳突然一陣窸窣聲,我探頭看,阿叔搖搖晃晃坐起身正在講手機。醉醺醺的人口齒不清,但仔細聽,盡是些甜蜜肉麻的情話。都快天亮了,他究竟撥給誰呢?阿叔這番「酒後的心聲」怎會帶著些許無奈與寂寞?
我打心底希望通話的對方願意尊重他,傾聽他,因為阿叔的真話其實蠻動人的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jun/19/today-gender4.htm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