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

[365+97/365] 《戀人待轉區》─破傷風


〈戀人待轉區〉破 傷 風


文/關懷寧


宋代《太平聖惠方》:「身體強直,口噤不能開,四肢顫抖,骨體疼痛,面目喁斜,此皆損傷之處中於風邪,故名破傷風。」
一邊點閱網路資料,一邊艱難塗抹臂膀的傷口。滑鼠喀嚓聲,他像被雷電劈中閃過一個念頭:「原來啊,疾病也會隱喻愛情。」
一切有關愛的破滅、傷痛、風吹日曬。
其實他多冀望每一回的刻骨銘心都是永恆的紀念,期待這是最後一次,不再波折、不再殤亡、不再風風雨雨。


初出社會,和當時的女友定居台北,兩人都錄取感興趣的工作,準備落地生根。女友嚷著要養隻貓,他左思右想,理智地說:「要擔當起貓的一生,責任重大噢!」她撒嬌蹭著:「不怕不怕,牠會是我們深愛的孩子。」
在流浪貓協會舉辦的認養活動中,各式喵喵聲不絕於耳,每一隻都可愛,都彷彿跌落人間的天使。在諸多善良無瑕的貓臉中,他們默契十足地挑中牠,安安靜靜蜷在角落,睥睨整場人群喧嘩的灰白虎斑。和照護的中途阿姨確認資料後,他們提著貓籃正要回家,卻見牠小巧的眼眶蓄淚,嚶嚶咽咽。阿姨說,「牠跟另外兩隻是同一胎的兄妹,知道要分別了,也會難過的。」
小貓長得好快,才一年就出落得水靈動人。小貓不叫不依賴,習慣佇立在書櫃上理毛,一副置身事外的模樣。她是慈母,餵貓草、罐頭,逗貓棒陪牠玩耍;他是嚴父,糾正牠亂咬、亂撥桌上的食物,試圖抹除血裏的野性。
家居生活平平淡淡,經營3年的感情遭遇瓶頸,他以為只要兩人齊心協力,任何問題終能迎刃而解。結局卻是徹底被情敵打敗了。在貓面前,他們攤牌,但不指責爭吵。她已經哭癱在地,喃喃叨唸對不起。他忍抑住洶湧而來的回憶,伸手將她抱起,「沒關係,祝妳幸福。我發誓會全心全意照顧牠。」獨留他一人面對滿室的瘡痍,而空蕩之外,還有貓擺動尾巴的影子。
偶爾,她會捎訊問:「貓好嗎?」他以照片代替回答,其實不敢多回一個字,深怕浮起一點點的期待就會擊垮尚未復原的身軀。後來,她的關懷愈漸減少,飄遠的雲啊,已在海的另一個城市化作白雪。
他從不知曉自己可以負擔起另一個生命。聽牠咬著貓糧,只覺歲月靜好。
當新交往的女友和他回住處,竟面露難色。不喜歡貓?或不喜歡那是他和前女友豢養的寵物?她勉強撫了牠背脊,一縮手就差點被攻擊。
某一次他們激烈口角,她又提貓出來抱怨,盛怒之下便決定分手。那晚他難得抱貓入睡,牢牢地抱著,彷彿想把牠塞回肚腹保護。
前天下班,進門發現喵的後爪受傷,窗台邊血跡斑斑。他微微靠近,貓一逕暴躁哈氣。費一番功夫才抓進籠子送醫院,雙手傷痕累累。獸醫建議他打破傷風,否則容易感染。挨了一針,苦吞消炎止痛藥,他昏昏沉沉,體力透支。
回家。他和貓各偎一角,彼此耐著痛楚,在等待痊癒的時間裏保持距離,又相互凝望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jun/12/today-gender4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