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

[365+125/365] 《戀人待轉區》─陽光和陰影

〈戀人待轉區〉陽光和陰影
(圖/棉花糖)
文/關懷寧

流浪幾座城市,遭遇職場震盪與人際糾葛,他最終回到成長的故鄉,準備落地生根,打拚未來的人生大道。
簡短幾句話勾勒這些年的轉變,彷彿過眼雲煙,卻又深刻留下印記。我看著他,像活力十足的金頂電池兔子,蹦蹦跳跳,眼中蓄滿熱情與渴望。
「回台南遇到一個還不錯的女孩呢!」他邊敲打手機螢幕,邊抬頭微笑。
「你噢,真是徹底典型的戀愛動物。」我戲謔打趣地細數他過往的伴侶,從學妹、公司同事……猛被他嚇阻打斷。


在當紅的交友軟體上,他們鎖定發亮的位置。一聲「嗨」,一句「你好嗎」,開始交換兩顆陌生的心。聊得坦率,你來我往,原本只是想打發時間,逐漸成牽絆。他擅長打諢插科,她男孩子氣的個性不拘小節;他勇於剖析生活、傾吐所有,她願意聆聽給建言,見面後碰撞的火花燒得熱灼灼。平日辛勤工作,週末光陰顯得彌足珍貴,依循各自的美食地圖填飽肚子,金得春捲、永樂牛肉湯、虱目魚湯、鹹粥、莉莉冰果室。散步,大菜市西市場,二輪片,李安喜愛的全美戲院,平凡如常,甜蜜滿溢。
太完美的曖昧期會不會是假象?他們邀朋友聚會,倚賴旁人的鑑定。如預料清一色獲得首肯,相處融洽的氣氛,密友紛紛撮合。
「連這道關卡都過了,你在煩惱甚麼?」
「我常讀不懂那些妒嫉又似無意的話啊!」
他們窩進神農街的老房子,幾杯酒灌醉了祕密。她娓娓道來,這段期間另有對象,條件不錯,甚至示愛告白,但她堅定地搖頭拒絕,尚未準備好。最大的問題是,情緒總停留在好感階段,對方若認真起來想進一步,施加壓力做抉擇,她便恐懼收手,立刻。
「我們講一整夜的話,把夢想和承諾統統攪和,一起翱翔在微涼的星空,有燦爛奇異的光灑在身上,我幸福得險些喘不過氣,深怕一不平衡就會摔死。但天亮之後,她又恢復成閉合的含羞草,幾番推託,強調再給彼此一點時間吧!我傻了,好吧,一切又退回原點。」
他眉頭緊蹙,持續不懈追問,直覺嗅出有創傷未癒的氣味。
她自白著,之前曾有過婚姻,前夫長居中國工作。她原本嚷著要生小孩,但無共識,不了了之。愛情敗壞的主因是闖入了第三者,那女人撥了長途電話,字正腔圓口若懸河,她瞬間就聾了。離婚像一場慢性病,好的時候健康無虞,又莫名殘留不可知的、長期的威脅。陰霾籠罩,想逃逃不掉,疲倦了被抓住也無所謂。她築起城牆,試圖防衛,對男人圍起一圈警戒。
他雙臂緊抱她,即便啞口無言,但多想義無反顧地說,我就在這裏啊!我願意照顧妳、帶領妳,時時刻刻一直陪伴妳,像太陽那般照耀妳。
他從來沒退卻,他自信極了,他知曉陽光和陰影絕對能夠並存。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jul/10/today-gender4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